close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今年十月最後一天回母校系上林業概論課堂上演講。本來是有點擔心的,因為題目「我在森林系的美麗與哀愁」,講生涯規畫,是一個我從來沒有講過的題目,所以擔心自己會出包。沒想到學弟妹竟然都買我的帳,我寫的新梗通通都有笑出來,覺得很感動。 

有位學弟早已把我的書看完了,還跟同學宣傳,真心感謝。雖然不是第一次有這麼多人問問題,也不是第一次結束有很多人來要簽名或拍照。但卻是第一次分享後被團團包圍。其他地方演講,都是講書的內容,許多人會拿書來簽名。這次大家沒有書,所以很多學弟妹拿了筆記來簽名。聽我閒扯蛋兩個小時,還可以做那麼多筆記,讓我這個從不做筆記的學長百感交集。

我沒想到這屆大一有這麼多人對森林有熱忱。好幾個學弟妹留下來發問,問的問題都令人感到欣慰。我彷彿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森林系跟國家的未來。不過,想到自己年紀是這群小朋友的「兩倍」,不禁感到惆悵——原來自己已經活了可以從出生到大一的年紀整整兩次。

大學,是最美好也最徬徨的年紀。有較多的自主權,不再只是為了升學而唸書,可以為了興趣來選課。可是大學也是許多人開始有了升學以外,要不要出社會,要往哪個方向找工作的迷惘年紀。

大學,敢夢敢追,卻也是最需要打基本功的年紀。回想起來,自己出社會後所用到的知識基礎與價值觀都是在大學時代確立。真的很開心能夠回到系上跟學弟妹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希望能夠對他們有所幫助。

【著作】

 

《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398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