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大自然和食物
  前幾天跟朋友聊天,我表示自己是很幸運的人,很滿足自己的人生。朋友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說:「你是龜毛又完美主義的人耶!」
  我:「追求完美要在事情還可以改變之時。」
  在事情還可以改變的時候,當然要盡可能地把每一件是最到盡善盡美。但很多時候事物的完成都有時間壓力,在有限的時間下盡最大努力就是完美了。當一件事情已經完成,無法改變結果時,如果還一直挑剔缺點,非但不會改變結果,還會讓自己陷入抱怨的困境。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完美,發現缺點,不要抱怨,而是記取教訓,讓有機會再做選擇時可以做得更好。記得自己第一次買電腦,花了很多時間分析比較,挑了好久才下手。買好了之後,卻發現還是有一些不合用的地方。可是電腦不能不買,不能一直空耗著,也無法立刻換一台新的。但是若干年後,有機會再次買新電腦的時候,第一次經驗就有很大的幫助。知道自己使用的習慣,哪些功能不是非常必要,哪些功能應該特別重視,加速了做決定的時間。
  再說說自己的第一本書吧!在書出版前,我不斷地修改、校正,包括書名、內文、照片位置、封面等等。在預定的時間內進最大的努力。可是當書出版那時,我相信它是有限時間內最完美的呈現。不是說書沒有缺點,書有很多錯字,也有一些註解寫得不夠清楚,文句不夠通順之處。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跟讀者互動,發現原來有很多人很認真看我的書。讓我心存感恩。所以我相信,「缺點也是完美的一部份」。
  追求完美除了要在事情還可以改變之時,也要在自己有能力改變的範圍內。不要把自己的標準套在自己不能插手或不該插手的人事物上。每個人對完美的定義與標準不同,把自己所認知的完美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有時候只是徒增彼此的困擾。
  我是一個龜毛又機車的人,但是我告訴自己「追求完美要在可以改變的事物與時間。」當事情已經無法改變,那就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求完美 完美主義 龜毛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