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一種新植物應該是令人開心的。但是昨夜認識攀緣黃蓉花的方式卻讓我難過了一整夜。

隨著網路、智慧手機與社群網站的普及與發達,同好交流便利,我們也越來越容易認識新植物。但是總有少數自私之輩,藉由網路的便利性侵犯別人的權益。如盜圖事件,層出不窮。還有些人,知道了植物地點栽培或生長的地點後,將種子一掃而空,攀折枝條,影響後面要觀察的人。這次整株挖走的事件,更加令人痛心。

我也是一個愛植物的人,了解那種認識特殊植物後,想栽培與蒐藏的心情。但,君子愛植物,取之有道。拾取少量的種子,或是在茂盛的樹木上剪取少量枝葉做標本或插穗,我想植物同好們都不會有太多的意見。既不影響植物本身的健康,後來的人能夠繼續觀察,還可進行植物保種。

但是假保種知名將目前僅知,台灣唯一的一株攀緣黃蓉花整株植物挖走。是所有植物愛好者不能接受的自私行為。理當受到譴責。

攀緣黃蓉花,拉丁文學名Dalechampia scandens1753年林奈所命名。大戟科木質藤本,原產於中南美洲,生長於熱帶雨林至熱帶乾燥森林林緣或林內受干擾處。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