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34

1999年初,在同學的推薦下,我在一中街的諾貝爾書店買了蔡智恆的第一本書《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記得當時我很喜歡輕舞飛揚的故事,到處推薦大家看這本書。這輩子第一次參加簽書會,排隊給作家簽名也是這本書。甚至高二以後每天背著輕舞飛揚的紀念書包,還自掏腰包做了輕舞飛揚的徽章。

19年過去了,蔡智恆老師每一本小說我都沒有錯過,也一直很喜歡他說故事的風格。雖說是純愛小說,與這快速變化的世界,像是《蛋白質女孩》、或是御姊愛筆下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十分不同。但或許就像這幾年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藍色海洋的傳說》、《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這類純愛的故事雖然與生活經驗不符,卻反倒扣人心弦。

《國語推行員》,雖然是支持作者,一上市,連看都沒看就直接買了。但依舊沒有讓人失望,是一本我會喜歡的小說。內容依舊有點搞笑、有點淡淡的惆悵。依舊是有點宅、但是憨厚老實的男主角,然後搭配每一個看起來都接近完美,可是風格迥異的女二、女三、女四。藉由大量對話,描述每個角色的性格與背景。透過故事中不同人物的工作與經歷,紀錄了作者寫書當下的社會,還有人生體悟。

也許是年紀略長我幾歲,蔡智恆老師總是能寫出我每個階段的某些感想、曾經歷的社會變遷。還有一些是曾經在我身邊發生過,但是已習以為常的經驗。

像是,一開始念普通高中或是技職,並不能代表未來的發展,只要有心,依舊可以走上自己想要的路;彎彎曲曲的人生,只要有緣還是能碰在一起;結婚不是結束,現在社會,離婚也蔚為風潮;社會變遷,過往的農村也不斷改變,鄉下長大的孩子最後被迫要到都市發展,甚至西進中國,但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份相似又相異的鄉愁。

好的想像力還是需要依附在現實之上。一部動人心脾的小說必不會和實際社會脫節。」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不只描寫愛情,也描寫社會變遷、還有心智年齡的改變。正因為如此,更能引僅共鳴。

套句蔡智恆老師寫在《國語推行員》最後的幾句話「小時候我很喜歡吃滷蛋,我甚至還記得第一次吃滷蛋時的快樂心情。經過幾十年,我還是喜歡吃滷蛋。我很慶幸滷蛋的味道沒變,更慶幸自己還是喜歡吃滷蛋」我很喜歡《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甚至還記得第一次看完蔡智恆老師的書的感動。很開心老師的風格一直沒變,也很開心自己還是很喜歡蔡智恆老師的筆下的故事與說故事的方式。

誠摯向大家推薦《國語推行員》。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