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類似背景的朋友,通常會有三種樣板。

第一類比例最高的就是所謂「正常版的菁英」——那些「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這群人,就是最典型的樣板。回台後,或是做研究,擔任教職,或是在國際大廠上班,一路升遷,退休,過著看似平順的人生。沒有偏離過軌道,甚至沒想過要偏離軌道。這條路是一條平滑曲線。從出生,他的父母親,整個社會就幫他畫好了道路。套句我摯友說的:「他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不犯錯。」

第二種是「超群的菁英」。他們因為腦袋太好,總是或大或小的嘗試過把腳伸出去,不願意走上所謂「主流的道路」。但是礙於現實,終於還是會屈服。雖然走的曲曲折折,但是最後這條線還是有「趨勢」,這趨勢就是社會框架下的主流。上面「正常版菁英」的路如果是電腦化的平滑線,「超群的菁英」走的就是手抖版的向上曲線。拿遠來看,上面兩條線看起來差異不大。

還有一種是堅持做自己的「瘋子」。他們的路就走得辛苦了。他們的人生路或許比較像心律不整的病人。起起伏伏,上上下下。旁邊的人看得心臟都快停了。

我們這社會,是不太允許「做自己」。尤其台灣的環境,做自己要承受的壓力不是一般機會下可以想像的。可是一切都是性格所造成。堅持做自己的人,是因為他們不相信任何價值。每天都在問為什麼?總是有許多的不甘心,總是還有夢想要追逐。最後,有的人生停在波峰,有的停在波谷。外人的解釋叫做「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其實,他們只是選擇了一條沒有向上或向下趨勢的人生。也許任性,也許自我,也許辛苦,但是他們的人生往往比電影還精采。

我們的社會需要正常版的人,讓社會順利運作。也需要瘋子的擾動,讓世界更精彩。選擇做一個正常版、進化版,或是瘋狂版都好,都只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只是希望這社會可以對瘋狂版多一些包容跟體諒。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