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幫姪女取名子,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姓名學。發現姓名學真是博大精深。有八字姓名學、筆畫姓名學、生肖姓名學、圖像姓名學、五行姓名學、五格姓名學……一堆堆。龜毛的我,發揮研究精神,除了各家各派要兼顧,還看一下說文解字,了解每個字的意思。同時考慮聲韻,念起來才好聽。取一個四平八穩的好名字。最好筆畫不要太多,小朋友寫名字才不會不爽。

名字重要嗎?名字關係一個人的「運」。我朋友的譬喻不錯,如果命是人生要走的路,那運就好比交通工具。好的運讓你像坐汽車一樣順,壞的運就像騎破爛腳踏車。不過,如果是窮鬼命,名字影響的只是普通窮跟超級窮。再好的名字都不會讓窮鬼變富翁。

唯一能改變命運的是後天的努力。如果人生是一張一百分的考卷,那後天努力佔七十分。命運占三十。這三十中,名字大概佔九分。命跟運再爛,只要努力,人生就會及格。如果不努力,就算命運再好也是了然。

一個很認真過生活,人生已經八十一分的人,好的名字可以給它九十分的人生。一個不認真過生活的人,假設人生才二三十分,就算名字九分全拿,還是不及格。

我所謂的認真過生活,是認真去追尋你自己想要的,自己替自己大分數就夠了。想要平凡,那就努力讓自己平凡,想當超人,就請不要睡太多覺。命運很不公平,但是時間很公平。我還是相信釋迦摩尼所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宰,決定自己的命運。一切因緣聚合、禍福哀喜,都是自己造成的。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