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我的摯友找我吃飯,他說他老婆有一次問他,為什麼他們要在台北這麼辛苦工作,不如請調回南部老家,收入不會比較差,但是工作輕鬆得多,跟孩子想處的時間也變多。何必要一直追求晉升、學術地位、小孩更好的受教環境

他的話我想了一週,今天跟另一為摯友聊到,她說「這禮拜上班快累死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應該要去跟附近阿婆一直要幫我介紹的田僑仔吃飯了。」

我想了想,自己一直都很任性,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似乎沒有這種時候。摯友馬上吐我「你累的時候不是說過,幹嘛不回去上班,要這麼辛苦創業

其實大家累的時候都會說類似的話,句型不外乎幹嘛要走這條路,為什麼當初不怎樣怎樣。總以為自己還有別條路可以選,還有其他選擇。其實,仔細想一想這些選擇根本不存在。外在條件加上內在個性使然,能走的路都只有眼前這條。

要是真的有我愛你,你也愛我的田僑可以嫁,或是千金可以娶,老早就嫁娶了,不會有那麼多黃金單身男女。要是我肯安分守己乖乖聽話,根本一開始就會去考高普考,哪來的那麼多靠么

鄧惠文醫師曾說過「成熟,就是能面對自己的極限。真正的成熟美,應是認知到自己的極限,也知道他人的極限,停止對他人無限制的一種期待,卻仍在過程中帶著一些希望。」

就像我自己總是不斷說的,自己目前面對的一切,不論是好或壞,都是自己的個性所造成的。不要去抱怨,學習認識自己的限制。告訴自己「也許人生還有別的路,但是我已經走在一條路中,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重來。認知到有一些選擇其實是不可能的,接受自己既有的選擇,對自己目前的選擇負責。接納那個不是很完美的自己,在目前有限的資源及力氣下,把這些資源做最好的發揮,並帶著希望。」

年輕時還有時間,去挑戰、去嘗試,可以選己所愛。到了一定年紀後,要開始學會,愛己所選。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