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岳陽樓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蘇軾《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軾《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

以前為了考試念了不少古文,尤其是為官被扁的文章,總是寫得特別好。年紀長了後,回過頭來看這些文章,慢慢從古人的智慧中去學習待人接物的道理,學習面對挫折的勇氣。

修道多年,讀《易經》、《莊子》,學習紫微斗數,也讀出了一些樂天知命。天道運行,本無吉凶禍福。吉凶禍福都在於人。以我自身為例,紫微命盤中,父母宮與兄弟宮皆坐煞星,故自小多風波與挫折。是大凶!但也正因為如此,反倒成就了我的廉貪坐命,是大吉。故吉凶本無一定,禍福常相依。

再看貶官文學,也許文人本來就不適合當朝為官。若非諸多大挫折,也許就少了這些膾炙人口的文學供後人閱讀、景仰。

「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