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09

如果您常留意身邊的植物,您會發現最近油桐花又開了。花量不多,沒有滿樹的白,地上倒還是有落花兩三點。可是奇怪,油桐花不是五月雪嗎?怎麼會九月開花?多數人第一直覺反應:「氣候異常啊!連花期都亂了。」可能還會有好事的記者繪聲繪影亂報導。可是真的是如此嗎?非也!其實油桐花本來一年就是開兩次。

記得20多年前我就注意到很多花一年都開兩次。當時夏天還不那麼熱,全球氣候變遷的討論還僅限於學術圈。台灣才初成立環保署,連垃圾分類都剛起步,更不流行賞油桐花的行程。如果問問老一輩的農人,多數會告訴你花本來一年就是開兩次。不是只有油桐花如此,藍花楹、流蘇、黑板樹……很多植物皆是如此。因為影響植物開花的不是氣候,是最簡單的日照時間長短。

在溫帶國家,植物在春天開花,秋天結果。九月後樹葉也開始慢慢變黃,因為很快的氣溫就要不斷往下掉,需準備度冬。但是台灣位於亞熱帶,除了寒流來襲,其他時候氣候溫暖適合植物生長,植物並不落葉。秋天跟春天是一年最舒服的兩個季節,不會過於炎熱或寒冷,日照時間充足,不會過長或過短。於是亞熱帶植物就出現一年花開兩次,秋日花果並存的現象。

可是多數人平常不會特別注意身邊植物的花開花落,偶爾在秋天看到花,便穿鑿附會,不仔細思考就直接把原因推給了氣候變遷。可是今年第一道鋒面並沒有遲到,怎麼可以正常看做不正常?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