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八卦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水果周刊寫美女醫師劈腿富商,懷孕索鉅額費用不成,還為了離婚官司鬧上法庭。好巧不巧我跟這位美女醫師有數位共同朋友,而我從朋友這邊聽到的消息多半是「這位美女醫師的先生自學生時代便風流成性,婚後不但外遇還家暴。」現在竟為了離婚官司找了水果周刊爆料,抹黑自己的太太。我非當事人,事實如何我不清楚。可是看到這樣的新聞,我心中無限感慨。

我不懂,曾經相愛的兩個人,傳為佳話的兩個人,究竟是為了什麼可以搞出如此深仇大恨甚至公開指責對方,用盡手段想毀掉自己的另一伴令人不免懷疑愛情。

到了這個年紀,身邊當然有不少令人感動的例子。朋友愛情長跑很多年,遇到了不少挫折,但是男女雙方都為了彼此付出,最後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讓人相信真愛還是存在。可是更多的是,表面上幸福,私底下卻暗潮洶湧。令人不勝唏噓。

再說回公開指責對方這事兒。常言道「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只是,現實生活中,出刀子的常常不是敵人,而是親友。從小到大,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被抹黑的經驗。這種感覺當然不好受。而且最後往往會演變成抹黑、互相攻擊。這種事不會只發生在公眾人物身上,只要雙方共同認識的朋友夠多,便會衍生出類似八卦周刊報料的情況,當事者一直在彼此背後補刀。

也許是因為身為公眾人物,所以必須澄清。可是針對雙方澄清的內容,或是沒有說的內幕,總是有不少人愛瞎猜,甚至加油添醋。外圍的人因為事不關己,每個人都會抱著看八卦的心情。而雙方的支持者則依自己的接收到的資訊來解讀。搞到最後,越描越黑。

外國人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的祖先則告訴我們「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事情發生,都有它的遠因近因。只是我們旁人不易察覺,結果多半只能看到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至於當事人,就算問,大概也說不完整,只能得到所謂的「官方說法」。畢竟人性是自私的,通常都只會挑對自己有利部分陳述。就好比兩個情侶吵架分手。男生可能會說因為女生劈腿。女生則會說得長一點,從男生如何變得不體貼,如何忙於工作,交往前後有什麼改變,最後出現一個對他很好的人。諸如此類的例子每天在我們身邊不斷上演。可是如人飲水,其中冷暖旁觀者難以體會。所以我總是覺得身為當事者的朋友,比較適合做一個聆聽者與陪伴者。而不是加入戰局。

如果身為當事人,我覺得過多的解釋沒有必要,甚至沒有必要刻意解釋。年輕的時候,發生這樣的情形,我們總是氣得直跳腳,總是急於替自己辯解。可是不知不覺到了一定年紀,我們就會發現,相信自己的人永遠會相信,還會自己來問究竟是怎麼回事。而不相信的人,哪怕說破了嘴也不會信。

事情發生的當下,必定會產生許多負面情緒。與其浪費時間爭吵、辯解,拉幫結派,不如想想下步該怎麼走。如果對方一定要在背後說三道四,就讓他去說吧!如果這樣能夠讓對方好過一點,自己挨個幾刀又何妨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