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之所以寫這篇假掰的文章,是因為原本以為我當值星官的最後一天晚上,點錯未回營的人數,大隊輔導長(營輔導長)給我的小小懲罰。要我寫一篇八百字的文章投到軍中的報紙之類的。內容所敘述的事件是真,但敘述的口吻很假掰。

 

    在步校第十週,我的內務、服儀沒有不合格的紀錄。集合不遲到,作業最早交,考試測驗均合格。早上賴床比同學久,晚上躺平比大家快。每週還可以閱讀一本書,做一首詩,至少寫三封信。我怎麼做到的?如何快樂地在步校生活?其實很簡單!

    在步校快樂地生活,首先必須「調整心態」。不論願意、不願意,都得服兵役。既然穿上迷彩服,就試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且,試想在軍中,除了較不自由外,每天有人煮飯、洗衣,生活規律。還可以免費健身、瘦身。沒有現實生活的壓力,更無日常惱人的問題。像在度假一樣。人生有何階段較此更輕鬆?

     再者,做好「時間管理」。許多人抱怨當兵沒有時間,殊不知時間就跟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每天早上起床,幾乎所有人都依序整內務、盥洗、著裝。全部都做一樣的動作,全部人都擠在一塊兒,當然浪費時間。如果,「反其道而行」,就可以省下人擠人的時間。再說上餐廳。在五中隊這樣人數高達155員的班隊,第一個吃飯的人吃飽了,最後一位都未必打好菜。所以,如果拿餐盤上餐廳的動作加快個三十秒到一分鐘,吃飽飯後休息的時間便能多出十五到二十分鐘。一天三餐,就多出了近一個鐘頭。若是在野外上課,要不就提早排隊先吃,要不就不要排隊,等所有人打菜完在動作。把「排隊」的時間省下來,看書、寫作業。另外,隨身攜帶成功筆記本或口袋書,善用瑣碎時間書寫、閱讀。減少無意義的打屁聊天。這些都是擠出時間的好方法。

     調適好心情、管理好時間,接下來就是適時的位情緒找尋出口,並隨時隨地從生活中尋找趣味。當兵操練,身體總會疲累,難免有情緒。許多同學就變的懶散,走路不整齊,答數有氣無力。其實,「大聲答數」,把情緒吼出來,不但讓人感覺部隊有精神,也讓情緒得以宣洩。可謂一舉兩得。再來,素有「走不完的先鋒路」,令多數人不喜歡的後山課程,換個心情當作郊遊踏青、親近大自然,心情頓時豁然開朗。早上空氣清新,邊走邊觀察鳳山低海拔的植物,比較與我熟悉的北部低海拔植相與植群有何差異,看看步校栽植的眾多熱帶樹木,不亦樂乎!晚上夜教,自40高地行東教練路往北,西方是一處看夜景的好去處。除了步校受訓階段,難得有此機會鳥瞰高雄的夜景。

     心態調適、時間管理、宣洩情緒、尋找樂趣,是我在步校快樂生活的小秘訣,也讓我的軍旅生涯更充實。願與所有步校的弟兄分享,願大家都能快樂地在步校度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