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看到朋友在臉書上分享拒吃魚翅或拒放天燈的文章。我一方面覺得開心,一方面卻難過。開心的是我們的保育觀念不斷在提升,難過的是,很多人只注意到動物,卻鮮少關注到不會說話的植物,以及森林破壞後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

昨天晚上我偶然知道了一個馬來西亞沙勞越保護雨林的組織。由於台灣是沙勞越第三大木材進口國,以及馬國2013、2014年的第一大棕櫚油進口國,所以該組織把很多文章都翻譯成繁體中文,希望傳遞給更多華人,讓大家了解到相關的問題。

我看到這樣的文字非常難過。台灣這麼小,才2300萬人,卻是全球第二大木材進口國,僅次於13億人口的中國。台灣不砍自己的森林、卻砍別人的森林。並燃燒大量的石化燃料 把這些木材運送回台灣,不斷加速溫室氣排放。而且貪小便宜的台灣,往往不願意付出較高的金額購買合法認證的木材,轉而去購買便宜但盜伐於原始熱帶雨林的非法木材。我們個人雖不砍樹,不破壞森林,但是超愛用木製品的台灣人,間接讓台灣成為國際盜伐木材最大的銷贓管道。

別再說自己不用木製家具這種話了。我們每天用的衛生紙、外帶咖啡的紙杯、吃烤肉、薑母鴨使用的炭火、外帶餐盒、索取發票、買電影票、看書、寫字,無一不用到木材。而我們吃的牛肉、喝的咖啡、還有食用油、工業用油,有多少都是造成雨林被砍伐的直接或間接原因?

全世界都在譴責台灣,可是國內卻很少人注意這個議題。我們最推崇的日本,一直在提高自己的木材自給率。什麼都愛學人家的台灣,這點怎麼不學學日本?每次只要說要砍樹,公民團體就跳腳。我常常在想,這些公民團體之中有這麼多專家學者,難道會不知道台灣在國際中的狀況嗎?只准無良商人向外購買並使用非法木材,不准林務局砍人工森林?這就是這些公民團體所謂的保育?這個情況在繼續惡化下去,有一天全世界都不賣木材給我們,真的對我們比較好嗎?

我親愛的朋友,如果你看到鯊魚被割掉魚鰭丟回海中的影片會生氣,看到天燈殘害貓頭鷹的照片會難過, 那麼盜伐熱帶雨林會害億萬的動物流離失所、植物滅絕,你於心何忍?


如果您也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
也誠摯希望您能到我的粉絲頁按讚追蹤,謝謝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ywang1016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