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蘇小妹三難新郎與莎士比亞的妹妹兩篇小說,我想,相較於蘇小妹的幸運,多數人皆會為莎士比亞的妹妹感到惋惜吧!雖然,同屬虛構人物,然而,就某依特定方面——姑且將其視為中世紀東西方女性的代表吧!仍不失其真實性。

     蘇軾,中國史上一大文豪;莎士比亞,西洋文學巨匠。雖就史實而言,皆未曾聞其有妹。但,依現今多數人先入為主的觀念,一位善於掌握文字魅力的奇葩,若有妹妹,人們總會以「有其兄必有其妹」的想法,認為他亦是位才女。而兩篇作品也不出這種想像,同樣以此出發點為架構成篇。只是,文中女主角的遭遇差異頗大。因此,便賦予了讀者比較的空間。

     漢、唐盛世前社會風氣雖開放,兩性依舊沒有平權。不過,相較於宋以下各朝代,已好過太多。宋代,理學鼎盛,保守思想抬頭,女性更受壓抑。雖有著名女詞人李清照,女性在當代受教育的機會仍趨近於零。中國如此,在沙文主義籠罩下的西方世界,相信亦難逃此劫。於是乎,莎翁妹妹的遭遇似乎更貼近事實。

     撇開現實層面不提,單就文章內容而論,朱蒂斯(Judith)悲慘的人生際遇、婚姻狀況皆非於不同時空下的蘇小妹所能夠體會。唯一獲得肯定的僅僅是他對於自我實現的堅持與勇氣罷了!兩位女性一樣自幼聰穎,可是,小妹的父親老泉是「恣其讀書博學,不復以女工督之。」而朱蒂斯卻「沒有上學,沒有機會學習文法和邏輯。」小妹續父親之詩,老泉愈加珍愛之;朱蒂斯暗地亂寫了一些東西,只能小心隱藏或付之一炬。

     一位是官家小姐,一位是富家千金,應當都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掌中肉、心中血。無奈,兩者的父母態度與觀念想法截然不同。朱蒂斯最終步上自殺一途,而小妹則受寵於宣仁太后,與秦少游夫婦合樂而終。我想,從受教育、才華表現、婚姻自主等方面而言,蘇小妹所受的約束顯然較為減少,而造成此種差異的主因,還是在於其父母。

     婚姻,蘇小妹有個人絕對的自主,老泉完全尊重之,而秦觀和小妹亦是才子佳人,相得益彰。由其夫婦酬和之詩,更不難推測兩個人的相知相惜。然而,朱蒂斯的情況就沒這般幸運了。她十三歲便由父母做主,和羊毛商定了婚。或許,後來她逃家,逃離了出於被迫的婚姻。但是,在倫敦,一切並沒有因此而好轉。也許她在那兒遇到了同情他的演員經紀人尼克格林(Nick Greene),也懷了他的孩子,但,最後朱蒂斯還是自殺了。畢竟,在他體內的豐富內涵,自始至終一直沒有被發覺、欣賞與珍視。朱蒂斯的天分、對戲劇的喜愛,終究無處可投遞。即使他有勇氣,選擇了實現自我理想。然而,他的理想與冀望,仍舊無法獲的實現。相較於此,蘇小妹不但吸收中國傳統文學的養分,學就一身文采,更以所長考驗其夫少游,讓其文學天分作淋漓的發揮。若真有什麼遺憾,大概是不能應制科,金榜題名吧!

     兩篇文章對主角的陳述及介紹,一詳一略。比起「蘇小妹三難新郎」,「莎士比亞的妹妹」對朱蒂斯的一生,介紹得甚為精簡。而前篇則反,對小妹的聰明機智、才華表現,記述詳細。不過,組織皆十分完整——人生際遇、婚姻、自我實現,無一闕漏。

     當然免不了會替莎士比亞的妹妹難過,為她嘆息,也為小妹和少游的佳話感到欣喜。然而,故事終究是故事,虛構的永遠不會成為事實。只是,看完兩篇小說,心中總會反覆的拼湊著兩位女性的形象,以動畫方式在自我想像的空間中說著屬於他們個別的故事。也暗自慶幸,自己不生於那樣的時代——兩性極端不平等的年代,更不是兩人中的一任何一位。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