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人想要好成績,好成績的秘訣在於將教授當成你的顧客!

     若教授成為你的顧客,則教授所提出的要求——報告、作業、考試——即為商品,學期成績則是售價!售價(成績)要高,那麼產品就必須符合,甚至超越顧客的期望!

     許多書呆,成績中上,可是卻無法臻至頂尖!原因無他,僅是不懂得因應不同顧客需求而提供不同產品,一味地實施標準化作業——死讀書。不錯,好成績需要下功夫,但,高手更要能見招拆招!

     第一招,「市場區隔」。每個人皆有其市場,應了解自己吸引的顧客類型。除了基本盤(必修)之外,應審慎選課,掌握特殊利基(niche)。首忌貪心,妄想任意提高市佔率而超修。次忌模仿,追隨市場多數而選修無意義課程。

     第二招,「機會成本」。依經濟學中「機會成本」的道理,將顧客分成四類,並依此分配產品生產的時間比例。第一類,要求高而給分高,適合高手自我挑戰;分配最多時間,故修習堂數應少,以期許能服務周到。第二類顧客,要求高而給分低;很機車,多半自德意志歸來;非不得已,盡量不碰;若不幸遇之,則應懂得「量力而為」!第三類,要求低而給分高;好好先生,應多接洽;不過,無需浪費太多時間。第四類,要求低給分也低;沒有挑戰性,亦無獲利空間,拒絕往來!

     第三招,「80/20法則」。百分之二十的顧客掌握了百分之八十的收入。這意味,拉高平均分數的多半是關鍵性的少數幾科。而這幾科多半學分數多,顧客的願付價格高,屬於上述第一或第三類。因此,必須謹慎應對!

     第四招,「因師制宜」。以上都是選擇顧客與基本待客之道。臨場時最重要的仍是視顧客食性上菜!來野獸便賜肉,見和尚就賞菜,遇皇親國戚即滿漢全席皆上!若一視同仁,皆已滿漢全席招待,則畫蛇添足,吃力且不討好!

     最末招,「攻心為上」!懂得收買顧客之心,亦能收事半功倍之效!超級業務之所以成功,不但是銷售技巧卓越,更懂得與顧客交朋友!正所謂「拿人手短,吃人嘴軟」。不起眼小東西,小卡片,往往會有大作用!若運用得宜,則暢行無阻!

     精挑細選、厚此薄彼、因勢利導,此乃修課要領。深諳此道者,便能見風轉舵,平穩航行於學海。此即敬業學子必學之道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