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得小學四年級生五年級的暑假看了一部影響我至深的電影「侏儸紀公園」,當中複製恐龍的想法非常吸引我,DNA跟基因這些字眼一直在我腦海中迴盪。雖然不是非常清楚的了解他是何物,但是總覺得很酷。

一直到國三推甄放榜後,暫時沒有升學壓力,每天櫻櫻美代子的我開始大量閱讀,在生物老師的協助下,我終於搞清楚DAN道底是啥,他跟遺傳究竟有什麼關係。進而影響了後來我高中選組跟大學選系。只是大學以後,反而喜歡上大尺度的生態,沒就繼續在遺傳學上下功夫。

最近學習組織培養,發現變異,讓我很困惑!為什麼組織培養會變異?無性繁殖不就是為了保留了植物原有的基因,既然基因一樣,為何會變異?

弄了半天,終於知道,原來在組織培養的過程,會讓某些特殊的遺傳基因被活化,植物體長芽時,生長點分化前容易受環境影響,進而產生變異。找答案的過程,不但解答了我組織培養時觀察到變異的疑惑,也回答了為什麼同一株蝴蝶蘭的花上頭的色斑會在不同位置上跳。為什麼我扦插繁殖的樹木,芽點會長出畸形的葉子。為什麼會有多一片葉子的幸運草。

原來植物在無性繁殖的過程,還是可以突變,讓我相當驚訝,驚訝的程度不下於第一次看到侏儸紀公園,不禁想起了電影裡的一句經典名言:

「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