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陪媽媽看胡瓜主持的節目金頭腦,連續五題,歷史、音樂、理化、現代藝術、外國文學,我全部答對。我娘相當高興,覺得很驕傲。可是我卻很擔憂。擔憂的不是我中一中的學弟分數落後,是這樣倡導「背」知識的節目有什麼意義。

說真的,小時候我也覺得知道很多東西,很會背書很屌很厲害,畢竟我也是聯考時代很會背書的產物。但是我跟媽媽說,「背」那麼多知識沒有用,現在這個年代想知道什麼只要google就好,知識取得非常容易,我每天都不知道在google學到多少念書時候不知道的知識。知識怎麼背的完?

台灣的填鴨式教育,造成很多背多分的高手。可惜,背知識一點用也沒有。知識是要能活用才有力量,知識之所以為知識,是要來協助我們做判斷,不是死背。如果教改了這麼這麼多年,我們的學生還是沒有接受判斷與分析能力的訓練,才真的令人擔憂。

 

注:問題分別是,歷史:那一張圖是唐玄宗;音樂:台灣頒獎典禮的配樂是舒伯特的軍隊進行曲,理化:關於綠光反色;現代藝術:草間彌生因為小時候身體狀況所以創作中有許多小圓點;外國文學:羅密歐與茱麗葉非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