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常被做為台灣的象徵。不過番薯姓番--番字同胡字一樣有外國的意思。它就如同番茄、番麥、番木瓜、番荔枝、番石柳,對台灣而言是不折不扣的外來植物。它們祖先生長在中南美洲,跟著西班牙艦隊飄洋過海到了亞洲大陸。

還有我們熟悉的稻、芋、薑、蔥、蒜、韭、茄子、南瓜、瓠瓜、碗豆、花生、香菜、九層塔、高麗菜、空心菜、楊桃、荔枝、龍眼、芒果、蓮霧、甘蔗、鳳梨、香蕉、柚子、棗子、桃子、李子、梅子、茶葉、桂花、茉莉花、玉蘭花、含笑花。它們通通不是台灣原產植物,都是人為引進。

它們通通不是台灣原產,但它們活在每個台灣人的日常生活。曾經是、現在是,或一直是台灣經濟的重要命脈,默默滋養著千百萬台灣人。每個搭飛機來台灣的旅客都要買鳳梨酥、都想吃芒果冰。它們祖先不在台灣,但台灣讓它們揚名國際。台灣自稱是它們第二個故鄉。

黑板樹,壓毀了車,壓倒了孕婦。不做黑板了,只做行道樹,常被唾棄的行道樹。它跟茄冬手牽手一起長,從喜馬拉雅山南麓,經中南半島、馬來群島,一直延伸到大洋洲,通通都可見茄冬跟黑板樹--可是黑水溝卻獨獨擋住了黑板樹來台的路。

黑板樹茄苳,樹幹顏色不同,一個黑一個紅。兄弟倆都長得快速,都會有板根把自己高大的身軀撐住。在哪裡都相安無事,偏偏到台灣的時間不同、方式不同,命運有了不同的批註。茄冬是本土樹--平地神木;黑板樹卻是人人嫌,恨不得通通移除,引進單位也悔不當初。

本土、外來,傻傻分不清楚?本土或外來,只存在人的心中。對人有益,外來植物可以當作土產,對人無益,本土植物卻變成野草雜樹,在荒郊野外任人踩無人顧。

在植物的國度,哪有什麼外來或本土?萬生萬物皆平等,所有的生命現象都是為了生存。眾生中的人,憑什麼自以為是界定植物?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