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95467_10200939564968669_4723740240902006596_n  

維基百科:「Facebook成立於2004年,致力於向人們提供分享平台,讓世界更開放,聯繫更緊密。通過Facebook,人們與親友保持聯繫,發現新鮮資訊,分享生活故事。」

透過臉書,我們跟朋友的互動變得更有效率。藉由動態,可以知道朋友最近到何處旅遊、享受什麼美食、推薦什麼電影或音樂,以及工作上或感情上是否有所變化。交新朋友,也經由臉書有初步了解及認識。現實生活中的大明星,因為臉書跟粉絲更加靠近。朋友的生日,臉書完全不可能會忘記提醒。而自己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切喜怒哀樂,也能夠在臉書上幾分鐘搞定。同時還可以訂閱新聞、雜誌、參加虛擬社團、舉辦活動、跟朋友及時互動。「共同好友」的功能,更將人際網絡的理論視覺化,快速串起更大、更多的人脈。臉書,幾乎匯集過去社交軟體的全部功能,給了忙碌且人際關係複雜的現代人大大的方便。

然而,享受便利的同時,不知道你是否有發現,臉書正透過使用者的使用方式,悄悄地改變了你所謂「好友」的定義?

你是否曾經因為最在乎的朋友在別人動態按讚或留言,卻完全「無視」你的動態而失望?其實他並非視而不見,只是因為作息時間與你不同而完全看不到你的動態。即便臉書有「摯友」或「點頭之交」功能,最常出現在你首頁上的消息,卻可能不是你最關心或最在乎的那幾位。最快看到你發新動態的人,也依舊不見得是這輩子跟你最麻吉的朋友。Facebook上最常跟你互動的人,往往是臉書使用習慣跟你最接近的人--而他可能是,但很可惜卻往往不是你的摯友。

臉書每天早上提醒你今日壽星,並且可以直接留言給對方。這確實是相當貼心的功能設計。然而,你會不會也覺得在臉書上祝福現實生活中不是那麼熟的朋友「生日快樂」流於形式,而「只是」在臉書上祝福好友生日快樂,自己竟感到有那麼一點敷衍。自從上次某某同學的婚禮見過面,有多久沒有打電話關心遠在他鄉的朋友?又有多久不曾手寫卡片或發簡訊祝福和問候?

很喜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可是當「朋友」變成滑鼠滾輪轉動下的一則又一則「動態」,是否還記得人跟人之間真實的溫度?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