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123    

我們這個世代,從小就被灌輸「要好好念書,將來才能出人頭地」的觀念。出了社會,整個世界都會告訴你「在校看成績,出社會看扣繳憑單」。每個人都在追求所謂的「成功」,都在追求所謂「更好的生活」。但是我們卻在追求這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物質時,不經意的失去了好多好多。

身處在台灣的我們,每天起床睜開眼就不曉得要抽取多少次便利的衛生紙。但是享受方便的同時,你可曾想過這些製成衛生紙的木材有相當高比例是盜伐的非法木材。當你每天隨時隨地可以買到現煮的咖啡,或情人節帶女朋友去吃高檔的牛排,送她高級的松露巧克力,你可否想過,有多少第三世界的農民一天賺不到台幣一百塊錢,就為了幫你種這些咖啡、可可,或養牛。而為了種植或養殖這些作物及牲口,又有多少熱帶雨林在你開會的時候被夷為平地或整片直接燒掉。

台灣的糧食,除了一部分的稻米是來自嘉南平原或花東縱谷,大概有70%仰賴進口。因為阿公、阿嬤叫我們好好念書才不會被迫回鄉下種田——很辛苦;因為偉大的資本主義,使得台灣許多人不願意從事農業,使得台灣的農地上長滿鐵皮工廠,或是像城堡般豪華的農舍。

你很熱衷的保護台灣山林,不希望土石流發生,很好。但你或許不清楚台灣是全球木材輸入量第二大的國家,木材自給率約只剩5%。台灣一些像是吐瓦魯、貝里斯、宏都拉斯等小小的邦交國,甚至是沒有邦交的印尼、巴西,森林都快被號稱國土面積將近60%是森林的台灣砍光了。間接被台灣砍掉的森林,累計起來已經不知道有幾個台灣大。而且還要燒掉很多石油,邊製造二氧化碳邊運送來台灣。

台灣有一小群人寧可花大錢吃拉拉山水蜜桃,高接梨,喝阿里山烏龍茶,偶爾去清境農場看綿羊秀在嘴巴上說這是國立編譯館版本教科書上教我們的台灣農業奇蹟,但本質上是炫耀式消費。可笑的是這小群台灣人卻為了替自己公司省錢,購買國外較便宜的非法木材所製造的衛生紙或影印紙給員工使用,然後在家裡擺山老鼠認證的檜木家具。也許這群人只是一句「我不知道」,但是卻已經讓大多數台灣人都變成是「你不砍台灣的造林木,熱帶的原始林卻因你而死的幫兇。

小時後,社會課本告訴我們,如果A國製造鉛筆並運送到B國,比B國自己製造還便宜許多,那麼B國就會像A國購買鉛筆。而A國可能會向B國購買蔬菜。「貿易」於焉而成。長大以後,雜誌告訴我們,你應該要具備國際觀,要學會更多的語言,才不會在國際人才市場被淘汰。所有的教育,都在教我們「比較」,都在告訴我們「資本主義」有多好。卻沒有告訴我們資本主義有什麼恐怖的後遺症

小時後,我住在雲林的鄉下。家裡的門一定多裝設一道紗門,不然夏夜會有螢火蟲、螻蛄、糞金龜、蛾等許許多多的小昆蟲飛近家裡。離開房舍往稻田的方向看,可以看到北斗七星,夏季大三角。長大以後資本主義告訴我們,這些東西消失了沒有關係,有錢就可以找一個地方做個生態農場,大家都可以塞車塞半天帶小孩來「感受大自然」。問候你祖宗勒。本來可以輕而易舉看到的東西,被資本主義搞掉了,現在還要花錢去看。凸!

所有的教育都要我們向「成功人士」看齊,卻沒人告訴我們追求成功的意義是什麼。新聞一直在報年輕人起薪倒退十幾年哪家企業年終發幾個月,那些行業最賺錢,卻很少告訴我們一味的追求資本主義,會讓台灣的環境不斷惡化

資本主義所謂的優秀的國際人才長什麼樣子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台灣如果繼續一味的只追求經濟成長——其實是金字塔頂端那些人成長罷了——會加速這世界的環境惡化。當全球的氣候越來越糟糕台灣的氣候也會變得越來越極端。雨會下更大,停水會停更久。這世界沒飯吃了糧食自給率這麼低的台灣也會跟著完蛋

以前台灣所驕傲的以農林養工商」、「中小企業帶來的經濟奇蹟」、「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的產業結構升級」,已經不再那麼值得驕傲。如果要邁向已開發國家之列,所有人都必須正視經濟發展跟環境永續利用之間的平衡。這些問題不是總統出來帶頭都不吹冷氣或是像我在這裡嘴砲似的寫寫文章就能夠解決

經濟發展並不是不好,追求財富也不是惡。只是在我們追求物質與精神層面提升的同時,是不是可以花多一點的時間注意我們的環境。我真心希望台灣永遠有稻田,不要將來子孫問我們稻田長怎樣,我卻要請他們去google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