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621

最近有一篇文章提到三四年級拖垮了台灣,獲得許多年輕族群的支持。記得一兩年前還有一篇文章在敘述台灣的七年級有多倒楣,同樣獲得不少我們這個世代的迴響。可是認真想想,三四年級真的比較幸運嗎?我們這個世代真的比較不幸嗎?

我的爺爺已經快九十歲了,他們那個時代遇過戰爭,躲過空襲,還有日本政府跟國民政府截然不同的統治風格,以及懂事後所發生的228事件。我從爺爺口述中得知,他還記得昭和十六年十二月初八爆發「珍珠港事件」時,他才念國民學校四年級。上學有一半時間在逃難。年紀長一點還可能會被抓去南洋當軍伕。大戰時物資缺乏,米跟肉類都是一個月配給一次。但是他們懷念日治時期的治安,只有小偷,沒有殺人放火或搶劫。當然,柏油路是長大後才出現,普通話是KMT強迫學。小時候阿公只會講日語跟台語。我阿公退休前有機會跟公司去過很多國家,可是我阿嬤住在離海十公里不到的鄉鎮卻連海都沒看過。我阿公會用電腦會上網,我阿嬤卻是到了去年選舉都還有拿了錢不能不投給人家的想法。這是那時代出生者真實存在的視野差異。

228事件發生的時候,三四年級生還是小小孩或未出生。等到三四年級出社會後,經歷了所謂台灣的經濟奇蹟。從家中長輩跟以前客戶的敘述中大概可以知道,那時候台北市的房價跟嘉義市應該差不多。可是那個年代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受高等教育,大學聯考錄取率超極低。考上大學可能比現在考上台灣大學還難。不過那是個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很多人都像我父親一樣20來歲自己開公司做生意。沒有資本的人被迫去當公務員或老師,沒有資本也沒有學歷的被迫去當黑手。那個年代的莫可奈何,造就他們現在月領七萬,週休七日。這是幸或不幸?我的阿姨跟母親只有受過義務教務,我的父親舅舅只有高中學歷。但是為了不跟時代脫節,他們開始戴上老花眼鏡學習操作FB跟line。想融入兒女的生活,還要被嫌棄在臉書上按太多讚,或是line太多無聊,甚至三四年前就已經傳過的廣告或假消息。

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1975年老蔣終於掰掰,然後黨外運動開始越演越烈。1986年DPP成立,1988年蔣經國總統掰掰。那個時候現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才剛要起步。1996年第一次普選總統,台灣從228埋下的遠因,開始一步一步走向藍綠分裂。經過了阿輝伯、阿扁、馬卡茸,社會漸漸意識到藍綠對立根本是一場政治「騙」局。2014年柯P當選台北市長,宣告我們這個世代厭惡了藍綠分裂,我們不想再分什麼本省、外省。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不要再挑起世代的對立與戰爭?

1993年正式出現「草莓族」一詞來形容剛出社會六年生抗壓性低。十幾二十年過去了,六七年級成家立業後,開始檢討自己世代曾遭遇到的種種問題。念書的時候遇到的是前所未有的大班、大校。小學一間一間開,現在卻一間一間被收掉或合併。中一中我那屆有27班,一班四十幾個,補習班動不動就是一兩百人同時上課。現在高中生或許很難想像!出社會後薪資凍漲、高房價、還有所謂上一輩人霸佔住的所謂社會爽缺。但是還曾讀過國立編譯館教科書的我們,還曾參加過聯考的我們,還曾有過講台語要被罰錢經驗的我們,是不是還記得生活與倫理及青年守則?是不是可以開始學習體會上一輩考不上大學或是現在莘莘學子升學考試不知道範圍的無奈?

雖然我們是高中或大學才有智障手機,而下個世代可能小學甚至幼稚園就有平板。我們要穿迷彩衣,說自己是不願役,唱歌答數一二一。他們卻將改成募兵制,自願役說不定有一天會變成很潮的生存遊戲。八九年級面對亂七八糟的教育改革、更難突破的社會階級、網際網路發達帶來的資訊衝擊,還有大陸學生的競爭,也有他們的無奈。你能想像國中高中都只有兩年時間可以念書,第三年全都要用來準備推甄申請的資料?填自願只因為把二中填了第二自願不小心就掉到三中四中去?你能想像以前國小畢業只有幾個同學去考私立國中,現在卻蔚為風潮?你想過有一天沒有實體商店?送快遞的是一架無人小飛機?你有聽過社群外包嗎?你知道現在年輕人創業開始仰賴群眾募資做市場測試嗎?你知道輕小說嗎?一些我們覺得新鮮的概念或模式,或許將顛覆整個世界。

以前長輩笑我們草莓,我們卻說八年級沒有同理心。我們取笑上一輩LKK,八年級是不是會說我們不夠潮?都21世紀了去KTV還在唱吻別。在公司搶不到好位置,下班後竟還搶不到江蕙演唱會門票!我們怪上一輩不給我們機會,說他們是老賊。那2001年後才出生的一代,將來會怎樣看我們?

老一代責備新一代,新一代埋怨老一代。無窮無盡的循環,除了怨懟還有什麼意義?

我常形容這社會就像一棵大樹,每個人都是樹上的葉子。有的一長出來就在樹頂上接受到比較多的陽光,有的在嫩葉時就被蟲咬了一口。夏葉羨慕在春天長出來的老葉有春風化雨的滋養,抱怨自己在酷暑出生要面對烈日及颱風,卻忘了晚秋的新葉還沒長好就要面對寒冬。當覺得自己是一片與眾不同的葉子,就會比較,比較就容易產生不滿。

站在樹的立場想吧!其實每片葉子都只是樹的一部份,努力光合作用,好讓自己將來無怨無悔的落葉歸根。別再管什麼世代虧欠什麼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