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24  

剛回到台中時,我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台中的第一廣場附近,有很多賣東南亞雜貨的店、餐廳,週末還有小市集可以買到很多東南亞的特色小吃、蔬果。喜歡泰式料理、越南河粉,熱帶植物的我深深的著迷,經常到這些地方尋寶。可是週日午後的成功路,多半只有我「一個」台灣人。最初朋友跟親人很不解,一開始甚至會擔心我的安危。可是我告訴大家,那裡很安全,來自東南亞的這些外國朋友很友善、很客氣。

他們總是願意花時間用不太流暢的中文跟我解釋他所販售的東西,而且不會故意賣我特別貴,也不會因為我買的少就不賣我。有一次遇到一個台灣人想買沙梨橄欖(太平洋榅桲),自己卻不曉得沙梨橄欖長什麼樣子,一攤一攤的問。而現場雖然好幾攤在賣,沒有一個東南亞朋友知道「沙梨橄欖」是什麼。我告訴台灣的同胞,他眼前這盒削好皮,一顆一顆像小芒果的水果就是他要找的「沙梨橄欖」。台灣人只回答我一句「喔!謝謝!」正眼也沒看我。但是我們的新住民卻連說了好幾聲謝謝,目送我離開。我猜台灣同胞大概以為我是中文比較好的泰國人吧!

還有一次喜酒的場合,有個高中同學告訴我,他工廠喜歡用外勞。因為他們多半大學畢業,具備基本的英文閱讀能力,工作勤奮。反觀台灣人,願意到工廠上班的,英文能力差,甚至愛偷懶。可是台灣人卻不自覺的歧視這些新住民。其實這些來自東南亞的年輕人,就像我們去澳洲打工遊學的年輕人一樣,從事當地人不願意觸碰的工作,賺取比在自己國家更高的薪水。週末聚集在第一廣場,就我觀察,一張一張稚嫩的臉孔,自以為成熟的打扮,跟西門捷運六號出口的台灣年輕人沒有兩樣。

我們會希望澳洲人歧視漂流海外的同胞嗎?不會吧!我們會覺得週末聚集在西門徒步區的年輕人很恐怖嗎?不會吧!那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對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一視同仁?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