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3557_2252200441808_313580775_n    

清代文學家袁枚先生在他的著作《子不語》卷一《曾虛舟》有一則小故事:「康熙年間有一個名叫曾虛舟的四川人。他最大特色就是『神回復』,不管到哪裡都被粉絲包圍。有時候好聲好氣跟人說話,那人卻大哭而去;有時後一直瘋狂幹譙某人,某人卻被罵得很爽。旁人不明所以,當事人心裡卻十分明白。某天杭州有個叫王世堅的選立委沒選上要跳海。阿拍勢,不對!是有個叫做王子堅的瀘溪長尋求連任失敗,牽脫祖墳風水不好。想改運一下又擔心出包,所以打算問曾虛舟的意見。曾虛舟遠遠看到阿堅仔企圖要over粉絲的body而來,便大叫:『你脈來!你脈來!你來就想要喔西郎ㄟbody,勿湯,勿湯。』阿堅仔很不爽就走了。後來阿堅仔兒子官拜監察委員。」

人啊!做錯事常常不會先檢討自己,反而怪東怪西。人性就是如此,過了幾百年也沒有改變。所以夜深人靜時常提醒自己,反省自己,不斷學習、進步。戒之!慎之!

《曾虛舟》原文:「康熙年間有曾虛舟者,自言四川榮昌縣人,佯狂吳楚間,言多奇中。所到處老幼男婦環之而行,虛舟嬉笑嫚罵,所言輒中人隱。或與人好言,其人大哭去;或笞罵人,大人喜過望。在問者自知之,旁人不知。杭州王子堅先生知瀘溪縣事。罷官後,或議其祖墳風水不利,子堅意欲遷葬而未果。聞虛舟來,走聞之。適虛舟持棒登高阜,眾人環擠,子堅不得前。虛舟望見子堅,遙擊以棒罵曰:“你莫來,你莫來,你來便想摳屍盜骨了,行不得,行不得!”子堅悚然而歸。後子堅子文璿官至禦使。」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