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7402_3681416051305_172232872_n

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一月,似乎是結婚的旺季,幾乎每週臉書都被婚禮洗版。參加婚禮的情況也有很多種,但通常不出兩種極端。或是只認識男女主角其中一方,跟主角也沒有非常熟,婚禮現場更沒有共同朋友,偏偏同桌又是一對一對。這時候單身的人參加更顯得分外孤單。如果非常要好的朋友,男女主角都相當熟悉,看著們的成長影片、交往的點滴,往往又特別令人感動、羨慕不已。

而這種場子多半就是一場小型的同學會或同事聚餐,單身的人最常、最不想,卻又很難避免被問到:「阿什麼時候換你?」

如果有對象那還好,30多歲卻又單身的男人就很無奈。因為知道朋友是關心,所以再怎樣尷尬也要面帶微笑。因為是很好的朋友的終身大事,再怎麼形單影隻也要參加。最悲哀的是,明明羨慕得要死,對別人、對自己都不敢承認,還是要故作瀟灑,要笑得雲淡風輕。一群老男人去酒吧續攤,就算喝茫了,還是死鴨子嘴硬:「一個人很好啊!要喝到幾點就喝到幾點,不用跟誰報備。」

30多歲的男人其實很尷尬。青黃不接的年紀。好不容易開始布爾喬亞,名片上有拿得出檯面的職稱;好不容易有了車,甚至有了房子,還有一點點儲蓄。可是正值全力衝刺事業的時點,往往沒有太多時間陪伴佳人,甚至經營一段新的戀情。

30多歲的男人其實很幼稚。終於嶄露頭角,名片卻不敢遞出去。自己有意思的擔心人家誤會是來談生意,沒有意思的像在炫耀、又自討沒趣。只好在一年一次的兄弟聚會上,「你好你好,寶山醫院的柯P」,「最近辦什麼大案呀?地檢署的李大人」,「最年輕的新科林議員,以後請多多關照」,「科技大廠的古經理,以後請多多提拔」,「新興公司的陳總,將來要多多合作交流」。玩一下這種30幾歲男人才覺得有趣的敬酒遊戲。

30多歲的男人其實很膽小。今天投資股票,明天投資黃金,後天跟朋友討論今年打算自創品牌。投資自己絕不手軟,講到工作頭頭是道。隨便一個建議或一份企劃,就可以受職場菜鳥景仰三天三夜。最是需要靠這些成就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年紀。可是談到感情,單身的男人卻是隻字不敢提,顧左右而言他;不然就淨說些嘴砲話,騙別人也騙自己。所有表現都太魯蛇。

遇到成熟、善解人意又不會魯小小的大姊姊,卻擔心被她周遭的親友逼婚,或是哪天想生卻生不出來。1990後的小女孩,顧眼睛卻有代溝,KTV裡你想回味一下《廣島之戀》,她卻要點那首聽不懂的《첫사랑》。太冷豔的,隔天送花擔心人家只是想玩玩罷了,自己怎麼不懂「遊戲規則」;太清純的,生了兩天悶氣後質疑你為什麼前天可以「在接吻的同時單手秒解不拉甲」,卻又不知做何解釋;太熱情的,擔心不是仙人跳就是哪天莫名其妙肚子大了要你負責──明明有穿小雨衣,而且師父都嘛有交代不用錢的最貴。

好不容易遇到一個有主見、見識不凡、聰明大方,又彼此欣賞的同齡女子,你愛《台北人》、《邊城》,她也愛馬奎斯、赫拉巴爾。你看超現實主義、印象派,她說那今年一起去看羅蘭珊、草間彌生。她訂了經濟學人,你跟她分享careher。以為遇到了soul mate,但是每次她約你就出差,你約她就加班,一個月竟碰不到一次。漸漸也就不了了之。

還不是很了解的,送禮物不敢送太好檔次──畢竟有過幾次幫別人養老婆的經驗。真的很喜歡的,L、H、C、G、P牌又不敢買,因為擔心對方笑自己太俗氣,沒有新銳設計師或全球限定根本看不上眼。選餐廳也很麻煩:太高檔的擔心對方覺得自己奢侈、太low又顯得沒有品味。中間價位的人太多不好訂位,不然就是只賣氣氛難吃到爆。

搞到最後,紅花鐵板燒跟樂沐是帶媽媽去吃;隱藏版的巷弄美食跟妹妹去排隊;最愛的Beaujolais與葛瑪蘭跟兄弟一起喝;外灘、下龍灣、吳哥窟、新加坡、首爾、京都都是周末或連假自己去旅行。新買的手自排,只有出差的時候才有機會上國道享受自己打檔飆速的快感。

30多歲的男人其實很自愛,也漸漸懂得生活。不抽菸,喝酒也只求微醺。早上起床會開始落建,晚上下班會游泳或健身,並轉型成為晨型人。因為單身的男人希望保持最佳狀況,因為知道自己要對自己的長相負責。

30多歲的男人不害怕孤單,因為知道「相愛沒那麼容易,每個人有他的脾氣」,深深了解「沒那麼簡單,就能找到聊得來的伴」。

30多歲的男人其實很浪漫,雖然早已經「過了愛做夢的年紀」,卻總是還相信,相信自己還有機會遇到生命中的唯一。


如果您也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
也誠摯希望您能到我的粉絲頁按讚追蹤,謝謝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ywang1016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