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孟子都是年幼喪父,孔子更是在17歲喪母。但是他們並沒有因為這件事而自怨自艾,反倒是孔子曾說:「吾少也賤,故多學鄙事。」而孟子更言:「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今年發生了非常非常多的跟道德瑕疵有關的社會新聞:北捷隨機殺人、頂新的毒油風暴、三少聚眾殺人、阿基師偷情、太陽花女王下海援交,一直到近日的陳為廷鹹豬手事件,有些被眾人唾罵,有些事件卻一直有人相挺。

我想,有些人可能忘了孔子「一以貫之」的中心思想了吧!卜學亮的「子曰」不是有教你用唱歌來記嗎:「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仁的表現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因為年幼失去雙親,因為比較孤單,就可以不尊重別人嗎?

因為經濟條件被迫下海賣淫,雖然違法,但是他沒有傷害別人,沒有傷天害理,不應該被好事者言語攻擊。但是如果是強制性侵害他人,就是莫大的罪過。我也認為所有男人都好色,但是好色可以在家裡看A片打手槍,可以上社群軟體約炮,可以叫雞,卻不可以侵犯別人。男人風流,像柯林頓或吳育昇那樣處處留情,那是他家的事,只有他老婆管得著。但是下流的人,應該受到更大的懲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