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的優雅》所描述的小女孩芭洛瑪一直比《深夜小狗神祕習題》的數學天才男孩克里斯多弗更讓我感動。也許是她的細膩更貼近我一點。一樣是嗜書如命,但是《刺蝟的優雅》中另一位做為門房的主角荷妮,卻與《過於喧囂的孤獨》第一人稱的廢紙回收工人漢嘉,有著相似卻又不相同的靈魂。就彷彿《質數的孤獨》。

我總是特別喜歡這樣的書,特別喜歡獨處。蔣勳《孤獨六講》封面:「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莊子: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我以為正是描述孤獨的完美境界。

我特別喜歡一個人,一個人看書、寫字、吃飯、旅行、唱歌、看電影、自舔傷口。最近認識一個特教老師這麼告訴我:「每個人都有自閉症,只是程度不同。」我想,應該可以解釋成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孤僻,而我是比較嚴重的那類型。

我不長於跟人相處,不太主動跟朋友連絡,很多時候也常常聽不太懂朋友的暗示。總是一廂情願以自己的方式表達我對朋友的關心及喜愛。擁有某種程度上的社交障礙。當然也因為這樣,得罪過、傷害過或嚇跑過不少人。這情況似乎沒有因為我的年紀增長而有所好轉。

然而老天爺待我不薄,我這般孤僻的個性,卻仍有不少的朋友記得我、包容我,時時關心我,給我支持。即使我隱居在台中,仍常常有人來看我,找我喝酒吃飯。

鋪梗鋪這麼長,還是會願意讀到最後,知道我這個孤僻鬼其實只是想說:「謝謝大家對我的關愛,在第十四個不因行憲紀念日放假的日子,祝福所有的朋友『聖誕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