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回到台中——我最熟悉卻也陌生的城市裡——就滿一年了。脫下西裝,也脫下了過往在台北奢侈而緊張的生活。在台灣第三大的城市裡,學習「簡單」、「慢活」。

改變了生活作息,習慣早睡早起、簡單又清淡的飲食、維持運動。讓自己漸漸融入台中。可是我更像個旅人——還買了一本台中旅遊手冊。循著書頁,開始踩踏大街小巷,漫步在曾經走過無數次的地方,也踏上明明近在咫尺卻不曾走過的土地。才明白,原來離開十幾年後,回頭望,故鄉台中,竟是如此美麗。

以我家為中心,原來不是只有東邊有自油路洪瑞珍,西邊有中山路洪瑞珍,中間還有一間美珍香。原來不是只有東邊有刑務所演武場,西邊有宮原眼科。中間還有第四信用合作社、台中酒廠文創園區。就在吃吃喝喝,邊走邊看遺址的生活中,發現,「傳統」就是台中最美的風景。

繼光街和綠川西街上的謝氏早餐豆花——台中最好吃的傳統豆花,只賣早上喔!幸發亭蜜豆冰、阿田滷味、阿仁羊肉羹、繼光臭豆腐、繼光香香雞創始店、高家意麵、老牌香菇肉羹、和風中華拉麵,還有隱身巷弄中有若台北民生社區的一間間特色咖啡店、草藥集散地青草街。據說都是離鄉的老台中人最思念的味道。

稍微走遠一點:合作街大麵羹、英才路大麵羹、公園路阿水師豬腳老店;第二市場蘿蔔糕、老賴紅茶冰、麻薏;民族路水車日本料理,復興路台中肉圓、清水排骨麵、靜宜早餐,第三市場姐弟冷熱飲食;中正路天天饅頭、瑪露連、烤肉沙拉,忠孝路清心木瓜牛奶配烤土司、蔡家豆花、廣式滷味。美村點頭冰、樂群湯圓之家、成功路阿斗伯冷凍芋、光復路四季春的四神冰、興中街今日蜜麻花。中一中週邊一中豐仁冰、日日麗海盜飯糰、阿榮涼麵、山西刀削麵、二口炒麵。多的是飄香數代的台中限定。偷偷告訴你,前數超過七成都是我過去這年首次嘗鮮。

還有還有,小時後看電影、逛街的第一廣場改變了樣貌,發展成台中的小東南亞,週末可以買到許許多多東南亞水果、蔬菜、特色飲食:越南小吃、泰國料理、印尼簡餐、菲律賓零食。不同季節,還會有不同的小驚喜。

林森路刑務所演武場——真的有人練劍道、射箭喔!民權路台中州廳——週末晚上會有3D光雕表演。雙十路市長官邸是家吃氣氛的小餐廳。向上路孫立人將軍故居,一個月開放兩次,訴說著這位民國蘭菱王的故事。電台街台中放送局,現由有情門家具經營管理,是當初中一中發起人開會的地方,園子裡還有一棵高聳的南洋櫻,每年三月必定上演「落英繽紛」。自由路彰化銀行、合作金庫,櫃台都還是古色古香,一不小心還以為自己到了古靈格。拐個彎,中正路魏清海太陽餅,有房看有餅吃,還可以買個伴手禮。綠川東街宮原眼科、中山路第四信用合作社,儼然成為另類觀光勝地。這一幢幢美麗的老建築,不論是這些年才開放,或是這些年改成餐廳、店面,藉由私人企業經營來維護,都老早就屹立在那兒。斑駁的外牆,小時後看都不多看一眼,也不會留意。到台北養成愛看建築的習慣,回到台中後,這些滿是歲月痕跡的老房子卻總是令我佇足良久,徘徊不去。

原來台中不是只有柳川的垂柳、綠川的紫紅賀歲的風鈴木,還有整治好仿自然生態的梅川,台灣欒樹秋涼綠黃紅的忠明南路,四月洋紅風鈴木粉紅花雨的興大路。

台中最長的綠帶,南起美術綠園道,往北經過美術館、文化中心,延著英才路的經國綠園道、然後還有個市民廣場、直通勤美誠品及草悟道,過中港路再穿過科博館跟植物園。週末午後,走在這條滿是大樹的綠廊,很優閒,也很文化。這條綠帶腹地比民生社區更廣更大,豐富度更是過之而無不及。綠帶周邊,有好多好多漂亮的餐廳、文創小店,也是台中文化活動的集散地。像是樂沐法式餐廳、新月梧桐、京華煙雲、小義大利、核果工房、布列塔尼、安徒生廚房、機器人餐廳、藍洞……不管是要吃台菜、粵菜、客家菜、川菜、泰式料理、法式料理、義式料理、還是其他異國風味,這裡都找的到。如果要吃甜點、下午茶,千萬不要錯過法米、日出大地、小熊咖啡、白水尼克。更有范特喜微創店,隱藏在巷弄裡,販售創意,構築年輕人小小的創業夢。這些店家,一棟比一棟漂亮,讓我這個台中俗大開眼界。

文創如此貼近我,而這裡不是我浪跡的台北,是我的故鄉台中。

往西去,中港路河南路口的秋紅谷,藏在地平線下的水岸公園,是台中夜景新選擇。離開台中前千萬不要錯過 

南屯古稱犁頭店,是台中最早開發的地區。歷史近三百年的萬和宮,是先民的信仰中心,至今依舊香火鼎盛。老街上閩式建築、巴洛克建築,訴說著先民的開拓史。三角埔人文茶館創始店,有美麗的建築剪影與獨家的麻奶茶;古樸的林金生香餅舖,飄香200年;還有中南糙米麩,仍舊保留著記憶中的爆米香與米麩。南屯市場、福記香滷鴨飯、南屯金桃湯,經過不要錯過。附近還有彩虹爺爺居住的彩虹眷村,牆上、地上滿滿是童趣。

往東有大坑,雖然沒有亞哥花園了,可是沿途有好多大大小小的花店。累了餓了,有豬頭三大骨湯,芋頭超綿超好吃的東東芋圓,甕仔雞香到大爆炸的東山棧。讓我一吃就上癮,吃了還想再吃。比較新穎的還有紙箱王國,除了紙做的建築、動物、日用品,竟也栽種許多不常見的熱帶植物。蝴蝶橋、情人橋,更是擁有媲美秋紅谷的浪漫夜景。往山上去,過去以養菇聞名的新社,現在則以花海遐邇皆知。花海,儼然成為新社代名詞。

豐樂雕塑公園、228公園、台中公園、南平公園、健康公園、樹德公園、崇倫公園、復興綠園道、舊社公園、大里運動公園、豐原葫蘆墩公園、石岡五福臨門神木、外埔高速公路下小公園、霧峰省議會、921地震教育園區、彰化植物園,走過那麼多大大小小公園、綠地,才了解應老師書上常見的一句話「中南部偶見栽植」,原來是這個意思。

再往外圍跑,大甲鎮瀾宮——真的擠到水洩不通、彰化八卦山大佛——大佛腹中有座小小的廟跟佛教博物館、清水休息站——有好大的水族箱。然後依造慣例,繼續吃吃喝喝,大甲奶油酥餅、清水阿財米糕、沙鹿肉圓福肉圓、霧峰泰和源芋仔冰、彰化阿璋肉圓。以前在台中時還在念書無法跑太遠,後來在台北工作難得回家也懶得跑太遠,這一年終於得償宿願。

高美濕地、豐原廟東夜市、后豐鐵馬道、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亞洲大學……還有好多好多的地方還沒去呢!只要用心查詢就會發現,即使在最熟悉的故鄉,仍舊有這麼多這麼多的景點未曾到訪。

我相信旅行的意義,不是一定要去多遙遠的地方,而是一種面對土地的態度。讓自己習慣一個地方的節奏、在平凡中發現新的風景。我,還不累,我,還要繼續在故鄉旅行。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