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沸沸揚揚的三少聚眾殺警,過去一段時日的北捷隨機殺人,還有吵了十數天的地溝油事件,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加上夜市攤商惡意加價賣東西給陸客,以及一連串的奧客事件:各糕餅店退貨而員工卻遭羞辱、元燒排隊風波、逼迫餐廳服務人員以台語介紹菜色、咖啡潑7-11收銀員等。甚至某候選人拍出一支「如果我有錢,我就如何如何」的競選廣告。全部都突顯同一件事兒。這個社會病了,因為過度服用資本主義而病了,因為極端追求物質生活而病了。而上述這些人就像是癌細胞不斷的擴散,傷害、侵蝕這個社會。如果健康的人放任不管,最後這社會是必整個崩壞。

金錢本身無關是非對錯,追求金錢也沒有不道德。但是過度追求物質,只在意價格而忽略了其他價值,卻讓人逐漸迷失。父母不用心教育,商人沒有商道,客人不懂得尊重服務人員,而政治人物沒有治理一個城鎮及國家應有的知識及涵養。基本的道德觀都忘了?倫理沒有了?實現人與人之間適當關係的孔孟思想哪去了?曾幾何時以維持禮義之邦優良傳統為傲的台灣又在哪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