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純粹抱怨文,不喜勿入。

當初我買現在這間房子時,想說在女中對面,將來如果萬一不小心有女兒,就可以讓她念女中。結果今年初才知道,所謂一中、女中的學區,不是學校附近,而是整個台中,而且一中、女中不確定是七成或八成錄取名額都是特招。我心裡想,那還不是換湯不換藥。後來又請教老師,才知道還有自願序這種東西。哇靠!真是刺激。還好我那個年代都沒有這種事情會發生。

但是回過來想,到底是教改有問題,還是觀念有問題。從古自今,華人社會就一直存在「萬般皆下品,為有讀書高」這樣的風氣。可是話說回來,學歷好,能保證什麼。工作機會?將來收入?

我們家三個小孩,老大我,台中一中、台大、台大碩士,號稱學歷最高。大妹,念高職、中台技術學院。小妹,文華高中、長庚大學。可是真要比收入,我恐怕是最差的。

看官您可能會說因為我是很鳥的森林系畢業,那很抱歉我以下我要告訴你更殘忍的事實。我最好的朋友台大醫學系第一名畢業,直接在台大當住院醫師起薪是四萬出頭。一堆台大工學院碩士畢業後進台積電,起薪四萬出頭。不管什麼學校,國科會、中研院碩士學歷研究助理起薪三萬六千五。我之前待過號稱全球第五的蘭花組培公司,碩士起薪三萬一千五,東扣西扣後剩不到兩萬八。在那待了七年最優秀的主管也是名校碩士,一個月五萬不到——超鳥。拼死活考上公務員高考,起薪也是四萬多。

然後以下開始舉反例。我不想舉比爾蓋茲或祖客伯這種不愛念書的特例,畢竟他們也是名校肄業。拿我身邊的朋友來說就好。我一堆念私立大學的朋友,從事你他媽最近在電視上抗議教改的那群天龍人媽媽最看不起的房屋仲介或賣保險,年薪百萬是基本,兩三百大有人在,每年繳稅繳高過60萬的不在少數——其實還有繳七位數的,怕有人心臟受不了。不相信你去查,信義房屋現在起薪六萬,我2008年進去時後五萬。第一年啥也不太懂就領了七十幾萬——還是全店最低。超過一伴的同事都跟我一樣,三十歲不到就買了人生中第一間房子。現在景氣算差的,我舅舅二十年前當仲介的時候,年收入八位數。

只舉一個行業不公平。我一個很好的兄弟高中學歷,做雷射切割,我大學還沒畢業,他薪水就快六萬。我另一個兄弟,野雞大學畢業,做「資源回收」,收入比我信義房屋大部分同事還高。又另一個兄弟也是野雞大學畢業,做食品加工,薪水同上。我們中一中有個同學連一中都沒辦法畢業的軟今天先生,收入就不用我解釋了吧!這些如果不夠嚇人,或是你覺得是特例,那我再告訴你,我妹婿公司資深油漆師傅,一天薪水要五千,還愛做不做。我問過台北市台灣大車隊的司機,三個願意回答,月收都有七八萬,台中問過兩個,五六萬。下次等公車,請您在公車後面看看,公車司機薪水四萬五到七萬。

再說回來了,我研究室的某些學弟妹,都讀到台大碩士了,連決定吃什麼晚餐都不敢。野外調查,況狀連連,以致於我必須帶在身邊盯著看,深怕出意外。他們很乖啊,吃苦耐勞喔!但是缺乏應變力、決策力,還有魄力。還有人念到台大法律系畢業,去美國念博士,連鹿茸是什麼都不知道。幹!

我不是讀書無用論的人,再從來一次我還是想念一中、台大。我以我的學歷為榮,以我的工作為榮。我說不出什麼大道理,因為我不會寫社論。我只是覺得這社會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不是一定高學歷就好,不愛念書就不好。也不是說高學歷沒有人才,畢竟要當台灣國總統也都要先台大畢業。一堆議員、立委、地方父母官後選人也都是名校碩士。

我只是想說,念書,真的不是唯一的路。家長先看破這點,就不需要教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