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種樹,樹越種越多,碰到的問題也越來越多。正巧研究所後接觸資料庫,跟我愛分類整理的習性一拍即合。因此,我把所種的每棵樹當作一筆資料建成電子檔,跟我打算蒐集的樹木資料一起匯入資料庫,方便管理。不過,說來說去,管理我種的樹,與實際「種樹」似乎無甚相關。

    關於「種樹」的技巧,還是要回到基本面。我喜歡舉柳宗元《種樹郭橐駞傳》為例。種樹要讓樹「適性發展」,陽性樹當然要種在大太陽下,陰性樹則要在陰涼的地方發芽。不要常干擾樹木生長,一切自然為要。很簡單的道理!不過,郭橐駞的樹種在地上,我的樹種在花盆裡。樹小的時候還可以讓他適性生長,漸漸長大後,就會有其他問題產生。樹大了,需要的水分、養分、空間就多。擠在狹小的盆子裡,空間不夠,也無法提供足夠的水分與養分,當然長不好。早上澆水,過了中午水分就不夠,枝幹末梢就無力下垂,甚至枯萎。長久下來,樹自然長不好。

    人的心胸,就彷彿種樹的花盆一般,養著人的理想。心胸大才能承裝廣博的學識,作為茁壯理想的養分;心胸大才能容納勇氣與毅力,作為灌溉理想的水分。心胸大才負荷的了理想長成後造成的壓力。心胸狹隘,充其量只能養活芝麻綠豆大的理想罷了。如果沒有廣大的心胸,養活、養大理想,偉大的理想豈會有實現的一天?《莊子逍遙遊》第一篇即道:「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大鵬展翅前,會有一段沉潛海中培養實力的過程。但是鯤畢竟不是小魚,還得有北冥這樣大的地方才養得活、養得大。

    因此,人的理想就如同一棵樹一般,原來只是顆小小的種子。但是,落在何等的心胸,將決定未來長成的何等的理想與抱負。你的花盆夠大嗎?你想要什麼樣的一棵樹?我最愛的是參天巨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