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52  

小時後,聽說妳是學校裡第一才女,自以為是的我很不以為然。第一次見面說話,話不投機,果然如傳言中那般高傲。這是我對妳的第一印象。

升六年級,美術老師在校內成立皮影戲團,妳我都被網羅,妳是導演,我是製作。很幸運沒有一山不容二虎,我找到一個,學業上可以互相砥礪,又可以在團練之餘聊著彼此夢想,相知相惜的好朋友。

國中以後,妳念私立學校,放學時會經過我的學校。我擔任糾察隊隊長,妳會刻意經過跟我打招呼,在我耳邊說話,讓我的同學議論紛紛。有時候妳比較晚放學,我回家經過,總是會碰到妳,陪妳散步走一小段路。那時候我們都知道,妳我高中不會同校,只好相約在台大繼續當同學。

高中以後,妳穿起了俗稱的小綠綠,總是在水利大樓跟我巧遇。我記得妳最愛吃萬丹紅豆餅旁的魯味,還有三民路光南旁巷子的果汁。甚至連我騎著自行車亂轉,都會剛好不小心在台中公園、女中門口,碰到難得晚下課的妳。

我記得,全世界,妳就只記得我的生日。還自己親手做卡片給我。只是妳唱的生日快樂歌不太一般,妳是唱:「豬!你生日快樂!」

大學,妳放棄台大外文,沒跟我同校,選了讓我訝異的法律系。從此之後,我不曾再碰到過妳。

妳到台大散步曾打電話告訴我,我會記得妳在總統府旁的城區部,但是我們就斷了線,沒再碰過面。

後來樂生療養院拆除抗議,我在電視上看到妳,只有兩秒,不只一次,都剛好被不看電視的瞄到。

最後一次看到妳,是碩士畢業後。騎車經過新生南路金華街口,餘光又看到妳,我知道那一定是妳,因為妳住在附近。但是我來不及停下來叫住妳。

十年了,妳我離開台中到台北,十年了。在人群裡面,妳就這麼跟我擦身而過。

總是騎車穿梭在台北市的我,今日難得停下來步行,遇到鮮少回台灣今早剛到台北的妳。

這就是他鄉遇故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