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簾後」是二十年前的古裝大戲戲說慈禧片頭曲。作詞者姚謙應該跟我一樣認為,一個女生就算置身權力頂峰,還是有柔情似水的一面吧。那時候我才小學,每天晚上守著電視。當恭親王幫助葉赫那拉蘭兒幹掉肅順等顧命八大臣,開始掌實權,我的心也跟著激動萬分。後來,大陸又拍了走向共和,我也再把這段歷史細細回顧了一遍。

如果當初,慈禧聽恭親王的建議好好維新,甚至恭親王當皇帝,也許一切都會不同。搞不好就不會有八國聯軍,不會火燒圓明園,我中學時也不用背那些去他媽的美日俄德法奧義英跟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更早的甲午戰爭不會輸,也沒有馬關條約。

那今天,我可以愛鄉愛土愛台灣,也可以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去中國不用呆胞證,不用管什麼藍綠紅。泱泱大國的子民,就不會怕菲律賓綁架,也不會有水母悶不吭聲還幹在心裡。

然而,歷史不能從來。縱使菜籃仔已強大,遠遠勝過台灣。可是我卻千百萬不願意跟沒水準亂吐痰不排隊的426一國,更不想向我根本不認識的雷鋒學習。可是如果台灣再繼續爛下去,有一天勢必得低頭。而且不是統一,是被迫回歸。

一百零二年前的今天,國父建立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了,今天是值得歡慶的國家生日,而我卻不知怎麼地感傷。願我的國我的家鄉,一切都會越來越來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