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65_1  

晚風竟有些寒意,天還飄著雨。站在黃浦江畔,背後是高樓萬丈一幢幢的現代化的浦東朱雀是環球金融中心——友人戲稱開瓶器,玄武是東方明珠。望過江去各具風格建築是擁歷史百年的外灘。人們總說:「做品牌,要嘛來浦東,要嘛在浦西」。多少豪情壯志!卻苦了好友陪我在黃浦江畔吹風,聽我欲言又止。

噹、噹、噹、噹……每十五分鍾,和平飯店依舊敲著厚實的鐘聲,一聲一聲飄揚在黃浦江畔,象徵上海人的驕傲。啊!好美!除了綿延的各色建築,瞧這船、見那艇。五顏六色的霓虹燈飾——船上、碼頭都是。真的美,美得令我想把江水連同星巴克拿鐵,滿腹苦水一同飲盡!

照片整理好了,邊整理彷彿把三天的上海行又經歷了一遍。嚷嚷著要去上海記不清有多少時候了,這個月終於成行。一直想看看現實世界中的上海,跟白先勇與張愛玲的筆下、周杰倫的歌曲、或是命中注定我愛你的電視劇情,有哪些相似或相異。雖然沒有去霞飛路,因為我不會如伊雪艷成為永遠。也沒有時間去參觀徐志摩與陸小曼的故居。但我倒是刻意聽從建議,漫步在滿是法國梧桐的衡山路人行道。不是要去看酒吧燈紅,而是感受著張愛玲曾經踩踏過的步伐,大口吸取文學的氣息。

去田子坊,就愛這藝術,如血液般蔓延入弄堂。木構造的建築屋頂,開著天窗,這兒曾是工廠。上海特有的旗海飄飄,就在這一線天上。新舊融合,竟有衝突的美感。 眼前一棵開滿白花的樹,我說她劇毒,老友知性的回我夾竹桃。前衛藝術、搞怪、復古、異國文化、次文化,揣著剛買來的懷錶,啜飲台灣來的珍珠奶茶……啊!這就是時尚?

七寶老街,像是拍古裝片的場景——少有人第一次到上海就有機會來此。全都是因為我沾醬油的行程,偏偏又要看大水溝。北宋遺留,不是酒字上旗幟、木匾,就是大紅燈籠高高掛。必吃的臭豆腐、大湯圓,活像客棧。擺渡——二十元幸運包船,過石橋,橋邊垂柳、水面睡蓮,正是我印象中的江南。離去前買了四十五條錦鯉,是不是要放生別說話,別讓魚聽到。佛家說生命平等,不該有差別跟選擇。放生,不是期待他在弱肉強食的環境活得更好,是希望他有自主的機會。

城隍廟是必遊的地方,不論我是否愛看建築。只是每一間廟宇都變成斂財的地方,不以為然!信仰不應該是富人的專利。貴又不精製的綠波廊,對應大排長龍的南翔饅頭——其實賣的是小籠包。九曲橋——長見識,原來是為了避邪。還有一間又一間的金,大家都說這裡的黃金純度才高。坐在路邊的維吾爾族,小心別上當。好友像個導遊一樣,急著想把知道的上海都告訴我。少數民族的飾品,以為我會心動,因為友人到雲南時候也超想買,後來才知道上海很多地方都賣。但是我沒說,其實很想買個捏麵跟皮影。

第三天早上,獨自到徐家匯天主堂。雖然我著實不愛天主教的神祕令人毛骨悚然,但我總是愛看各宗教的殿堂。我對建築沒有太多研究,但是哥德式建築我還略知一二。十字平面、紅藍二色的彩繪玻璃,還有各種目露兇光的獸,鑲嵌在建築的各個角落。雄偉,而且華麗。又往徐光啓公園走去,給了我新的想法,想把自己的墓園 放在市中心,當公園使用,天天與遊人相伴一定不無聊!回程經過徐匯中學,台灣也有徐匯中學,可是這裡的徐匯蓋得還真有味道。

小龍蝦、骨頭鍋、蟹黃湯包、上海冷菜、雪花啤酒。是摯友為我安排好的上海必嚐——多是他的最愛,即使他還是吃不慣甜膩膩的上海菜。也許無意,可我總以為友人藉著菜怪我「心太軟」。

除了吃跟景點,上海的綠美化也令我讚賞。處處可見足以代表中國的銀杏跟水杉,還有我尚未查到名的柏樹,高聳入雲。推算都有百年的樹齡。行道樹、公園,扎根在城市裡的綠,將上海的喧囂光合作用成一份愜意與優雅。

我是遊人,不是居民。刻意遺忘上海的不好,只記得她的美。但是我能感受到,老友對上海的愛恨交織——從每一句話,每一個行程中感受到。

上海到台北,兩個小時不到的航程,我卻飛了好多年才到。三天的行程還歷歷在目,只是時間一眨眼就過了。我知道還有好多上海未到,原諒我只能停留短暫。相信我,我會再來。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