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承澤是個很有才華,也很細心的導演。我挺喜歡他這部片。

這部片有它的商業價值,卻也表現了導演想要的藝術價值。蚊子的意識流及時間的倒敘,十足後設味道。一句不斷重複的台詞,框住了這部點影的主軸。把一個年輕人對生命價值的探索,在友情、愛情、親情的交錯中,道盡了一個私生子對生命的莫可奈何。兩代人的恩怨情仇,也是想突顯這樣的基調。

利用學校卡奇服,與黑道的元素,表現台灣電影特有的意境。用便當、曠課單、退學通知書來突顯一位問題學生;用藤條、舉水桶來反諷體罰;用夜市、賭場、廟口、三溫暖、花街柳巷,代罪羔羊,表現台灣黑道的文化。還把台灣芋頭、蕃薯,還有台灣跟日本剪不斷理還亂的衝突,灌注在一個一直保有富士山櫻花明信片的青年及櫻花的意象上。甚至用端斗、白幡、靈堂、陰雨出殯、披麻帶孝這類電影不喜歡的題材,表現台灣,表現蚊子把對父親的情感轉移。

在愛情上,有三條線,一條是和尚對文龍,用刷背的親暱,對文龍女友的醋意,第三者口說道出他對女人沒興趣,最後他自己說出他這麼做一切都是為了文龍來隱喻男同性戀。用「電影」來顯示女人對男人莫名奇妙義氣的不認同,也用「電影」來表現小凝對於她跟蚊子愛情的期待。用隱瞞與等待來彰顯蚊子母親對鈕導的深情。還有蚊子對小凝小學的記憶,闡述一段青梅竹馬、青澀、又有點命中注定式的愛情。怕自己會背棄對的小凝承諾,轉而要鈕導照顧自己母親的移情作用。

友情上,兩代人的恩怨情仇,第一代三個,第二代五個。糾葛不清。也把捉弄、義氣相挺這類男性友誼的表現方式做完整交代。親情上,有兩個母親、四個父親對兒子的保護與期待,兩個兒子對父親的不捨與不諒解。還有一段白猴的祖孫情。

用刀槍來表現新舊的衝突,一個積極接受改變的和尚對比保守的蚊子,甚至用傳統的場景與光影變化的攝影技巧表現來與現代化電腦動畫做視覺的反差。而且國台語都被用來當作是新舊的差異。

除了電影文本的詮釋與表現,選角及廣告行銷,鈕導也很用心。每個腳色都那麼恰如其分,把每個角色演活了,讓每個角色都有他的鮮明的個性。

很簡單的元素,簡單的故事情節,道盡了人生會遇到的諸多美好與無奈。我給它9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