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朝馬_2

看煙火,如此通俗的慶祝方式,卻是我隔了不知多少年才漸漸接受的小確幸。古今中外都愛煙火,跨年、國慶、元宵節放煙火,就連近年來熱門的宮鬥劇,總也有男女主角一塊兒賞煙火的情節。不過,絢爛的煙火卻是我又愛又恨的回憶,在我人生裡留下了美好,也留下了恐懼。

阿公老家在雲林水林,蕃薯厝順天宮每年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至十七,都有媽祖巡庄繞境的傳統。從入夜開始,媽祖神轎、千里眼、順風耳、八家將,還有各陣頭,挨家挨戶走訪,為每戶人家祈福。這是村子裡一年一度的盛事,許多在外地工作的遊子都會返鄉。所到之戶,必焚香祝禱、施放鞭炮或煙火,以表示對媽祖的敬意與謝意。鞭炮煙火不止,媽祖神轎不離。漸漸的,有人傳言媽祖在自己家中待越久,可以得到媽祖庇祐越多;漸漸的,許多在外地賺大錢的孩子,總是會施放特別多的炮竹,以求來年運勢更旺;漸漸的,放煙火似乎成為村人較勁的方式。但無論如何,我始終相信這是一場不分貴賤,神明對所有信徒一視同仁的繞境祈福活動。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153

「森林系畢業後可以做什麼」這個問題大概會在剛考上大學、大三、大學畢業前後、剛出社會一年、出社會三五年後,在每一個人生徬徨的時點上,一直不斷不斷出現在自己的腦海裡甚至也會一直成為身邊親朋好友的質問。大概要等到四十不惑,這個問題才會漸漸消失。同樣的句型可以套在各科系,不會因為科系分數的高低而有不同。即便是醫學系、法律系畢業,也會有對自己人生感到困惑的時刻。我想或許是因為人生便是不斷的探索,不斷的懷疑中,逐漸明朗。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492  

植物跟人一樣,面對「逆境」都有一定的抵抗力,只要在這個逆境下,有喘息的機會跟時間,就可以一直存活。相反的,當逆境時間長而持續,植物會枯萎,人也會崩潰。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6830866_2313218022228429_9153267819712872448_n

從題目就可以知道這一定是一個神展開的故事,從古代扯到現代,溫帶扯到熱帶。《臺北人》是白先勇先生的短篇小說集,描寫形形色色的人們遷台後,1950年代在台北的生活與過去,當中的篇章,如〈一把青〉、〈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曾改編成電視劇與電影。而《如懿傳》則是流瀲紫小說《後宮如懿傳》所改編的古裝電視劇,主角是乾隆皇帝與他的第二個皇后。這一書一劇歷史背景完全不同,難以相提並論,又如何都跟雨林扯上了關係呢?請看胖胖樹如何扯下去。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9345338_2259866230896942_6884124571604090880_n  

前幾天晚上,一個年輕朋友打電話向我訴苦,說自己夾在公司跟客戶之間,兩邊都罵他。明明自己很努力,為什麼出了狀況,大家都要把問題丟給他。搞到九點多都還不能下班。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聽他邊哭邊說完後,給他一點小小建議,要他早點回家休息。然後很雞婆的又發了一封信,把自己的經驗跟他分享。隔幾天,聽到了一個消息,這位年輕人說事情圓滿落幕了。

人出了社會,總是會遇到很多狗屁倒灶的鳥事,甚至是踏進別人早一步設好的圈套。而欺負自己的人,可能是比較資深的同事、老闆、客戶,甚至是自己一直當作好朋友的人。在那當下一定會非常傷心、難過,甚至生氣,總會覺得「為麼是我?」難倒真的像電視劇上說的,是因為自己比較堅強嗎?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075

最近有讀者問我,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做好每件事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方法一、完成比完美重要;二把每件事都切段,分段完成;三、按表操課;四、用實做克服緊張與慌亂;五、規律的作息。這是我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

不要想著「完美」,而是要「完成」。我想這是時間管理很重要的一部份。每件工作在做第一次的時候,一定會有不順手的地方。但是可以設法發展出標準作業流程,把每件事麥當勞化。這樣不但有助於完成,也可以在完成後還有一些時間讓事情完美。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4514313_2235983346618564_2195609473811218432_n

每一個辛苦的過程都是認識自己的方式。很多時後,我們選擇平凡,老天爺卻給了許多考驗,不論是生活或是工作。不過,考驗總是會過去,過去後又會有新的考驗。

人生就像是一場漫長的障礙賽,只是每個人的賽道不同。只有當生命停止時,考驗才會結束。但,過盡千帆之後,慢慢我發現,正是這些考驗讓我們可以學會珍惜平凡——因為每個人都會遇到考驗,又或者說賽道中平坦的路段即是平凡。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

「你走,我不送你;你回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去接你。」

這幾年,有幾個摯友選擇到國外工作。不再如二十多歲那時,辦什麼盛大歡送會,連辦好幾場,甚至還送到機場。只是在好友遠行前選一天,特地到台北吃頓飯,也不特別提到什麼珍重再見,只是一如平常。回程,或許我送他,或許他送我,讓這頓飯又多了個尾巴。但是,就一句淡淡的再見。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

常有人問我哪些哪些植物去哪邊買的,我的回答都一樣,「隨緣。」畢竟植物市場有季節性,再常見的植物也不是要買就買得到。例如夏天就是不會賣水仙,冬天就是很難看到豬籠草。還有一些植物,銷路不好,漸漸就在市場上消失了。我們這些玩植物時間稍微比較長的老屁股,遇到過曾經很普遍,現在卻很難找到的植物總是會稍微多一些。我不想用生不逢時來解釋,畢竟近年來很多新發現的春雪榕、紫金牛、蜜囊花、花燭,都是這幾年才新出現的植物,我們過去不曾在市面上見過。

1980年代末期,住在雲林鄉下的我開始玩草、摸魚、捕蟲、觀星象。1990年代初期,我開始逛花市、水族館,拿著少少的零用錢買草、買魚蝦。玩植物的資歷不算深,大概三十年吧!看過的植物不算多,也不算少。在植物圈子裡,我想我應該可以算中生代吧!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365  

「人因夢想而偉大」,但是這世界不需要那麼多偉人。偉人可以為人類的大未來指引方向,但是平凡的人才能合力推動世界前進。

我不鼓勵追夢,甚至強烈反對鼓勵追夢。理由很簡單,因為那些鼓勵追夢的書,鼓勵到的通常都是那些不適合的人。會去追夢的瘋子,即使沒有人鼓勵他還是會硬幹;需要人鼓勵的,表示自己心智不夠強大,說白一點,根本不適合追夢。每個人個性不同,適合的人生不同,既然無法為別人的人生負責,又怎麼可以鼓勵別人走上九死一生的築夢之路。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