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61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這是東坡居士被貶黃洲時夜遊承天寺的心情寫照。蘇東坡時年47歲,或許是受佛印的影響而漸漸豁達。用村上春樹的話語來說,未嘗不是一種小確幸。然而我總是試圖揣度,究竟要經歷多少風雨,方能從朝雲口中「一肚子不合時宜」演變成「一蓑煙雨任平生」。

孟子:「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我想,蘇東坡便是這句話的最佳註解。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40524  

剛回到台中時,我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台中的第一廣場附近,有很多賣東南亞雜貨的店、餐廳,週末還有小市集可以買到很多東南亞的特色小吃、蔬果。喜歡泰式料理、越南河粉,熱帶植物的我深深的著迷,經常到這些地方尋寶。可是週日午後的成功路,多半只有我「一個」台灣人。最初朋友跟親人很不解,一開始甚至會擔心我的安危。可是我告訴大家,那裡很安全,來自東南亞的這些外國朋友很友善、很客氣。

他們總是願意花時間用不太流暢的中文跟我解釋他所販售的東西,而且不會故意賣我特別貴,也不會因為我買的少就不賣我。有一次遇到一個台灣人想買沙梨橄欖(太平洋榅桲),自己卻不曉得沙梨橄欖長什麼樣子,一攤一攤的問。而現場雖然好幾攤在賣,沒有一個東南亞朋友知道「沙梨橄欖」是什麼。我告訴台灣的同胞,他眼前這盒削好皮,一顆一顆像小芒果的水果就是他要找的「沙梨橄欖」。台灣人只回答我一句「喔!謝謝!」正眼也沒看我。但是我們的新住民卻連說了好幾聲謝謝,目送我離開。我猜台灣同胞大概以為我是中文比較好的泰國人吧!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影像002  

「人多的地方就容易有陰影。」年紀越大越有這樣的感慨。原本是立意良善的團體,當膨脹成為一個龐大的組織,就容易出現鬥爭、派系、爭權奪利、人謀不臧等情況。似乎是人類社會必然的現象。而人性的光輝再怎麼明亮也只能像太陽一樣,依然存在死角。最後,在一次又一次傷害與被傷害中,失去與獲得的對比,漸漸學會放下。看淡一切。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把自己的價值觀強灌在別人身上
無疑是一種不自覺的自大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1000005  

年紀逼近30的時候,開始常常跑喜酒攤。那時候總認為自己最後也會像大家一樣步入結婚禮堂,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30好幾的現在,除了喜酒攤也開始有越來越多朋友離婚了——還好離婚典禮不盛行,不然我應該也有不少攤要跑。也開始有朋友再婚,辦一些只有摯友參與的小酒會。甚至有朋友當初因為懶惰還是工作太忙沒有辦結婚登記,連離婚手續都省了。聽多了這樣的故事,不免會開始對愛情、對婚姻產生懷疑。也笑自己過去好傻好天真。

我有一群朋友,聰明又自信,高學歷、高社經地位,甚至有遠大的理想跟抱負。但是面對愛情,不是受過傷再也跨不出去,就是一直參加聯誼活動或相親卻沒有結果。後來乾脆擺爛不願面對。拖久了,慢慢年紀就逼近40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40414_17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還記得喜歡看書寫作的你那年夏天騎著腳踏車在綠川東街上竟然直直朝著我這個正好騎車經過中山路愛拈花惹草的大男孩撞過來。我人沒事,倒是你一直哭、一直哭。後來實在沒法子我情急之下說:「那我請你看電影啦當作道歉,你不要哭了好不好?」你才沒有繼續哭到綠川都潰堤。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Feb 15 Sun 2015 19:21
  • 遇見

20110707帛琉-夏

「陰天、傍晚、車窗外,未來有一個人在等待。向左、向右、向前看,愛要拐幾個彎才來?」

我記得高中時在水利大樓補習,每到下課時間所有人都擠在電梯口。水力大樓有20層樓,10樓以上跟10樓以下的電梯是分開的。在11樓補英文時,為了不要一直錯過樓上下來塞滿人的電梯,我總是會搭乘向上的電梯,再跟其他陌生但是一樣歸心似箭的學子一起緩緩往下。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兩性作家的存在對於族群數量越來越大卻受到某種傳統思想歧視的都會單身男女而言是一種無形的社會救助。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03 Tue 2015 17:04
  • 暖暖

20140503  

「想吃麻油雞的時候,就會懷念你在台北的日子了。」溪頭的溫度偏低。中午雖然只有便當,沒有麻油雞。休息時收到你的簡訊,心卻暖暖的。

從小你就霸道,就特別調皮。明知道我有潔癖,總喜歡把採地板採髒的腳丫子踏在沙發跟我的褲子上,惹我生氣。除了霸道,還常指派給我許多神聖偉大的任務。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久之前看完《我可能不會愛妳》後的感想

大仁哥在現實生活中追不到程又青

原因如下: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